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廉政建设  >>  正文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党组织 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实施办法(试行)
2019-07-11 08:50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精准考核,根据省纪委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全校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工作,对二级党组织、各部门、纪委委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程记实,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力推进“互联网+执纪监督”创新模式的落实;履责记实平台依托学校网站纪检监察处主页。具体事项如下:

一、履责记实的主要内容

(一)二级党组织履责记实内容

二级党组织履行本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总支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行政部门履责记实归入各行政机关党总支负责落实。

1.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特别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及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

2.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纪律。组织本单位执行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特别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情况;本单位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内民主(组织)生活会、廉政谈话等情况。

3.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内控建设。开展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情况;对党政共同负责制、“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执行情况;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情况;督促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落实党政事务公开、教代会制度等民主监督情况;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情况。

4.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监督检查情况;结合述责述廉,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廉洁自律及重大事项情况;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

5.单位(部门)领导及所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6.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积极支持、配合学校纪委及上级部门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

7.整治师生反映的腐败问题情况。

8.通报曝光情况。

9.其他需要记实的情况。

(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记实内容

总支纪检委员在本党总支和学校纪检监察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1.开展廉政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纪委工作部署,协助并督促本单位开展纪律教育和宣传活动;协助做好总支对处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予以教育疏导和帮扶;协助总支书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做好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

2.履行监督职责。参加党总支会议,列席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会议;协助部门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参与本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列席本部门涉及教师岗位聘任、职称评定、推优评奖、年终考核等会议,履行监督职责;列席本部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升学推优、入党推荐等涉及学生利益的会议,履行监督职责;参与党风廉政建设二级考核。

3.协助纪检监察工作。参加纪委组织的专题学习和培训;协助纪委做好涉及本部门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工作;协助做好巡察工作及督促本单位巡察整改;对本单位党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建议。

4.反映师生意见。收集师生意见,维护本单位党员和师生的合法权益;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关切。

(三)纪委委员履责记实内容

纪委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纪委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1.落实决策。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决议,参加纪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情况。

2.监督指导。根据工作分工和任务安排,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党内监督、违纪查处等方面情况;落实纪委委员联系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谈心谈话等情况;参与监督检查、巡察督查及执纪审查情况;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及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建议等。

3.严于自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清正廉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提高政治站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严格遵守江苏纪检干部“六条禁令”。

4.自身建设。落实省纪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积极提升能力本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情况。

5.其他需要记实的情况。

二、组织实施及具体操作

(一)纪检监察处联合信息化管理处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信息平台的建设,委派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二)为保证平台的良好运行并发挥作用,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工作中遇到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请及时联系纪检监察处。

(三)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信息平台按照“履责记实信息平台操作指南”进行操作(附件2)。

三、履责记实成果运用

(一)履责记实情况作为考核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重要依据。

(二)履责记实情况作为综合评估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

(三)履责记实情况作为评估考核纪检干部、纪委委员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

四、组织领导

(一)履责记实是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措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和各部门要根据本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履责记实。

(二)各级党组织要明确专人负责记实工作,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做好内容摘要和记录,确保不漏记、错记重要事项。

(三)纪委对履责记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统计,做好梳理、分析等工作,形成分析报告供学校领导参考,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优秀记录稿件,上报省纪委履责记实系统 。

附:1.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人员登记表

2.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信息平台操作指南

中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