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监督监察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1-11-02 00:00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苏美院[2010]22  


近几年随着新校区建设的顺利完成,学院固定资产规模急剧扩大,学院固定资产总值从2000年的3200多万元增加到6.5亿元,资产构成也日趋复杂,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管理好学院固定资产,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已成为学院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工作。

学院于20076月修订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手册》,召开了固定资产管理专项工作会议,规范了固定资产申购申报程序、集中采购管理办法、招标采购实施办法,并于200710月通过了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的固定资产核查审计。

在这几年的固定资产管理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专门的管理机构不太健全,专职管理人员配备不够;二是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尚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日常资产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还不够;四是部分资产利用效率不高,有闲置浪费现象的存在,资产调剂较少。

为进一步强化学院固定资产管理,现就今后学院固定资产的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   进一步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

学院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固定资产购建的

可行性论证、项目评估、决策、采购、验收、保管、记录、使用、维护、处置、损坏赔偿等具体业务环节进行约束,用规章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全过程。同时根据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要求加强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机构的建设,学院将在资金和人员配备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实行归口统一管理,健全从上到下、层层负责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运用健全的组织体系和科学的管理机制来保障运行质量。 

二、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学院资产管理部门会

同财务处对全校的固定资产行使管理职责。学院将按照固定资产的不同类别和使用特点,细化固定资产管理目标,明确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范围,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固定资产的使用地点,将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到院、处、室直至个人,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分工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管用结合,实现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协调统一以及学院资产职能部门统管、使用部门专管、领用单位保管的三级责任体系。

三、   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实施对固定资产全

过程业务的监管。

1)学院将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结合本院的具体情况,

修改制定适合于本院的固定资产目录、分类方法,作为进行固定资产分类管理和会计核算的依据。

2)完善固定资产购置验收制度,包括购置前的可行性论证

和审核、购置的方式及程序、验收入库等内容,做到统筹考虑,合理配置,科学决策,购置过程公开透明,采购验收职务分离,把好固定资产购置的“入口”关。学院将成立设备购置审核委员会对申请部门的设备配置及利用效率情况进行调查,出具调查结论,以决定是否购置及设备购置的标准、数量,再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批,审核委员会每月集中审核一次,急需的设备适时审核。资产设备采购必须通过招标方式进行。

3)健全固定资产日常使用和正常维护制度,包括领用登记、

保管措施、安全防范措施、赔偿办法等内容,学院将从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出发,通过建立岗位责任制,强化具体使用单位和保管人的责任意识,做到领用登记,小心维护,安全保管;同时对固定资产的保管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防火防盗,消除安全隐患。

4)严格固定资产处置制度,包括对固定资产的转让、出租、

出借、抵押、报损、报废等内容,明确资产处置权限,规范资产处置程序,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堵塞漏洞,防止随意处置资产,造成固定资产流失。对擅自处置丢弃资产的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5)定期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学院将建立固定资产定期

清查制度,反映固定资产的真实情况和本来面目,及时发现和解决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合理配置固定资产存量,优化各类资产结构,保证账卡物相符。学院资产管理部门将采用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日常资产管理情况的检查,做到每二年全院资产轮查一遍,同时采取打分的方式对部门资产管理情况作出评价,作为部门年终考核的一项依据,也作为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履行评价的参考。

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现代化。

学院将遵照数据规范、标准统一、平台兼容、资源共享的技

术规范要求,通过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平台,方便数据的传递,使学院各级资产管理部门能够随时查询资产的使用、变动情况,便于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具体使用部门实施全程动态监管,保证固定资产账卡物的一致;同时,学院将积极运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和校园网等资源,建立闲置固定资产调剂中心,及时发布闲置资产信息,调剂校内部门间资产的余缺,做好全校固定资产的整合工作,专管共用,避免或减少资产重复购置。

五、实行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制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学院将推行资产有偿使用的管理办法,加强宏观调控,

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强化学院对固定资产的调控机制,打破部门、学科、专业的界限和自我封闭的资源配置体系,根据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任务,把相近的实训工作室进行分类、合并,重新整合,合理调剂闲置资产,建成跨学科、专业的工作室,面向全院开放,实现对现有的仪器设备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同时学院将尝试利用经济手段,发挥杠杆作用,在现有的条件下,借鉴企业固定资产核算方法,提取固定资产折旧,加强教育成本核算,正确反映高校固定资产的价值损耗,遵循“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实行资产的有偿使用,满足经济核算的需要,保证固定资产更新资金的来源,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达到资源共享、协作共用、调剂余缺、节约资金、减少资产的重复购置和避免闲置浪费的目的。

固定资产管理是学院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

全局性工作,需要各部门的重视和配合。希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更好地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

 

 

年四月八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