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理论研究  >>  正文
家规正则家道兴
2017-06-02 10:42 贺文平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规严正,则家风纯正,对家人的成长来说是一种“熏习”教育,又是其行为规范的“校正器”,更是陶冶其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

山西祁县乔家大院建筑雄伟,大气磅礴,令人感觉美不胜收。不过让人印象更加深刻的,还是乔家的家规,共有6条:“不准纳妾,不准赌博,不准嫖娼,不准吸毒,不准虐仆,不准酗酒。”这在当时的社会,对于一个钟鸣鼎食之家而言,是很难做到的,但乔家子孙基本做到了。这也是乔家之所以能兴盛百年、六代不衰的重要原因。

无独有偶。著名清官包拯的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话虽不多,但分量颇重,对其后人很有震慑力,更有约束力。包氏后人多是品佳行端的正人君子,与其严厉家规大有关联。

可以这样说,旧时那些香火兴旺、久盛不衰的家庭,之所以能源远流长,人才辈出,避免了“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的历史悲剧,原因固然很多,但无一不得益于其严格的家规。

家规,即家庭里的规矩,其对家庭成员立身处世有着原则性的约束,是家风形成的重要制度基础。家规有的铭于文字,令子孙谨记奉行;有的世代口口相传,存于子孙内心,奉为言行信条。好家风的形成,必然有着或隐或显的家庭规矩规范作为支撑。

许多共产党人也有自己的“家规”,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家规,往往更严更细。这既是出于共产党人自觉的律己精神、高度的政治觉悟,是党的性质宗旨的体现,也是为了党的事业能够继往开来的考虑。人民群众对于周恩来总理,除了敬仰他为了人民利益鞠躬尽瘁并建立了不朽伟绩外,也推崇他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规和严格自律的高风亮节。如:晚辈不准丢下工作去看望他;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买饭菜;看戏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车子;凡个人生活中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国法当然重要,无国法无以治国理政;家规也不可无,尤其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校正言行,规范作为,约束家人,不把公权变私器,好家规带来的好家风尤为重要。

毛泽东同志曾郑重地向全党推荐《战国策》中名篇《触龙说赵太后》,强调了两个道理:一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二是子女如果“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而挟重器多也”,结果只能是“近者祸及身,远者及其子孙”。他号召领导干部要树立好的家规家风,约束家人,引导行为,不要让子女成为坐享其成的“八旗子弟”、纨绔儿孙,而要让他们心正行端,经历风雨,建功立业。

家规,是我们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家人树立的行为规范和为人风范,家规正则家风正,家风正则家道兴,此言不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