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严惩失信就是对诚信者最好的褒奖
2018-04-12 15:13 于治国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如果你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那么,就会被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人无信不立”,古今一理,而不讲诚信甚至严重失信则严重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甚至影响、干扰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如轰动一时的于欢案,根源就是一起简单的债务纠纷,实质上就是一种失信行为。如果能够及时还款,那么这一热点现象根本不会发生。前几年相关部门已经将不能按时还款的纳入黑名单,并在一定场合予以曝光,已经向社会发出积极信号。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可视为对失信行为升级版的惩戒。尤其是关于“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就会被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规定,就是将失信者逼进死胡同,让人们走向诚实守信的阳光大道。

诚招八方客,信引四方财。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地方、部门、国家,如果没有诚信,何来公信力?没有公信力,何谈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正如对违法犯罪的严惩就是对守法者的鼓励一样,严惩失信就是对诚信者最好的褒奖。

诚实守信,不仅是对个人生产生活,更是对地方、部门、单位的要求。严格恪守诚信要求,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

希望社会从此不再有“老赖”,更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自律,严守规矩,及时兑现承诺,坚持杜绝失信行为,为打造诚信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发出自己的一份光!(来源:清风杨帆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