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影音  >>  正文
我院组织师生开展“党旗飘飘,廉风和畅”摄影采风活动
2011-11-01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讴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展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洁风貌,迎接建党90周年,纪检处联合视觉系组织师生开展“党旗飘飘,廉风和畅”摄影采风活动。

521日上午,视觉系师生一行30余人早早来到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在这里,师生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手中的相机聚焦改革开放30年来苏州农村发生的惊人巨变,见证苏州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记录改革开放时代大潮跳动的脉搏。

中午,师生们来到苏州历史文化街区山塘街。山塘街是唐宝历年间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为便利虎丘、阊门往来,开凿水道,依水筑堤而成,它东起阊门渡僧桥,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有“七里山塘到虎丘”之俗称。山塘街房屋多前门沿街,后门临河,交通便利,商贾云集,居货山积,歌管楼台,画舫游船,莺歌燕舞,不绝于耳,自开凿以来即成为苏州繁华的市井之地。现部分重修的山塘老街,再现了当年的繁盛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师生们仔细观摩,细细体会,心神合一,手随心动,用手中的相机再现了改革开放后苏州人对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下午,师生们来到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老街26号,参观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拜访烈士遗孀、革命老人石雪珍。

石雪珍是常熟横泾人1938消泾沈菊英的独子陆义结婚。陆家家底殷实,在镇上开鱼行、杂货铺等5家店铺,还有二三十间房子。抗战军兴,陆家宅院成为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驻消泾办事处和“江抗”地下交通站。19407月和19413月,石雪珍39岁的婆婆沈菊英、20岁的丈夫陆义因参加抗日工作相继被国民党忠义救国军胡肇汉杀害,丈夫和婆婆牺牲后,石雪珍17个月大的儿子坚持斗争。解放后,石雪珍在镇上百货商店工作,直至退休,目前退休工资2000余元。唯一的儿子陆智是苏州市望亭发电厂工人,退休工资3000元左右,两位老人对现在的生活表示满意。

1995年吴县市委市政府在陆家老屋设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石雪珍唯一的孙女陆续华陈列馆讲解员,因不是正式在编职工,每月工资不足700元,和周围富丽堂皇的民居比较,陆家略显清寒。

在返校的路上,师生们为革命老人的清廉赞叹不已,老人并没有因革命有功,且一家两人为新中国牺牲而向党和政府提出额外要求,老人参加革命的目的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为了人民大众过上好日子,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甘于清贫的高风亮节,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