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党内巡视监督策略的创新举措
2017-06-02 10:46 李英强 高民政 

在新一轮反腐工作中,党内巡视监督成为反腐的重要手段。为了践行党内巡视监督制度,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我们党不断创新巡视监督举措,以确保实现监督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党内巡视监督存在巡视内容庞杂、缺乏创新等问题

十八大以来,为了落实党内巡视监督制度,我们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具体的巡视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在具体工作形式上,党中央提出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即巡视监督的全覆盖和派驻监督的全覆盖。随着党内巡视监督实践的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党纪意识等都有所提高。此外,党内巡视监督还能够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贯彻和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解决政令不畅的问题,加强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监督管理。截止到2016年2月,中央巡视组已经进行了9轮巡视,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巡视全覆盖,并处理了一系列腐败案件,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瞩目成就,同时也推动了廉政党风建设。但在党内巡视监督推进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困难和挑战。

党内巡视监督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挑战,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思想建设上,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党内巡视监督仅仅是走过场,还有的认为在党内进行巡视监督是党组织不信任自己,进而不配合巡视工作,这些思想认知的误区阻碍了巡视监督工作的开展。二是在巡视人员结构方面还待优化,一些纪检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出现缺位或越位问题,影响巡视的公正性。另外还有部分巡视人员的专业知识难以适应巡视监督任务,也影响巡视工作的质量。 党内巡视监督水平有待提高。进行党内巡视监督不仅能够提升党的纯洁性,也能够顺应社情民意,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但当前党内各项配套制度的不完善,影响了党内巡视监督的水平。在巡视法规建设上,当前我国主要以《条例》来指导巡视工作,但这一《条例》存在抽象性、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另外,我国还缺乏对巡视组队伍的规范管理办法,因此在巡视工作中出现了权责模糊、队伍人员配备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整个巡视监督工作的开展。 党内巡视监督的质效面对挑战,存在巡视内容庞杂、工作缺乏创新等问题。一些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难以把握工作重点,这导致巡视对象过于广泛,分散了巡视组的精力,也降低了巡视效果。在具体的巡视工作中,巡视人员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方式,缺乏创新解决腐败问题的方法,对防腐、反腐问题研究不够透彻。另外,个别巡视组在巡视报告中往往只注重上报腐败问题,对被巡视单位和地区的社情民意、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缺乏了解,巡视报告过于简单,缺乏深入剖析。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巡视监督的创新

十八大以来,为了践行党内巡视监督制度,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我们党不断创新巡视监督举措,以确保实现监督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党内巡视监督机制的完善创新。首先,中国共产党逐步完善了党内巡视监督程序。在《条例》中对巡视工作程序有较为完善的规定,如在巡视工作开展之前,《条例》要求巡视组要向同级的纪检机构、政府机关、审计部门等了解情况,这一创新决策促使与巡视监督相关的部门能够共享资源,提升工作效率,也让巡视组做好调查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条例》还规定巡视组在进驻被巡视地区后,需要告知被巡视对象巡视的工作内容和任务。在巡视结束后,巡视组需要撰写巡视报告,总结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建议,这一创新规定避免了巡视监督工作虎头蛇尾,提升了巡视监督的效果。其次,为确保巡视制度的贯彻,中国共产党出台了具体全面的《条例》,该项条例共42条,几乎覆盖了巡视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也规范了巡视监督工作的开展。如《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采取报告制,并规定要“日报告、周分析、月排查”;在巡视服务制度上,要求从原本的群众主动变为党员干部主动,重塑党政干部廉洁形象;在沟通制度上,要求打造阳光政务,在巡视过程中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使之参与到巡视监督工作中来。这些制度上的创新优化了巡视监督工作,也不断完善着党内巡视监督机制。

党内巡视监督工作方式的创新。首先,党内开展了专项巡视工作,即对特定的问题或事项进行巡视。传统的常规巡视并不针对某一问题,且在一定期限内不能重复巡视,而专项巡视监督方式能够对存在问题的部门或单位反复进行巡视监督,最大程度地发挥巡视监督的效力。其次,党提出巡视监督要围绕“四个着力”开展。一是在巡视过程中要围绕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权钱交易等贪污腐化行为;二是巡视组要根据八项规定,着力发现被巡视对象是否存在享乐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 ;三是巡视监督要强化政治审查力度,着力发现违反党内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关注被巡视对象的用人问题,防止以钱换岗的出现。最后,党内巡视监督还创新了群众参与方式,提升党的公信力。自十八大以来,党内巡视监督要求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能够与群众进行直接交流,让群众树立起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信心,这也是党内巡视监督的目的之一。

党内巡视监督组织结构的创新。首先,在党内巡视组织架构上建立了巡视组长库机制。组织结构创新后,开始实行巡视组长库制度,巡视小组的组长不再固定,而是在一轮巡视工作开始前从组长库中随机抽选。这避免了被巡视官员与巡视小组组长之间建立利益关系,阻碍巡视工作的开展。其次,巡视组织从原来的职务性工作变为了任务。巡视监督组织结构创新后,巡视组的每一轮巡视需要重新选用、授权新的巡视组长,消除了原本组织结构的弊端,强化了党内监督。最后,巡视组在组织关系上实行“三个不固定”的原则。一是巡视组的组长不固定,组长与副组长的搭档不固定。二是被巡视对象是不固定的。三是巡视组与被巡视对象之间的关系也是不固定的。总体来说,党内巡视监督组织架构的创新主要是为了解决巡视组与被巡视之间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巡视监督创新策略的启示

要健全巡视监督制度,为党内巡视监督提供制度保障。在未来的党内巡视监督制度创新中,应具备全局视角,明确巡视组与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通过明确的权责划分优化巡视资源配置,避免各部门间相互推诿。这一方面提高巡视监督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巡视监督的成本。要深化巡视监督组织体制改革。我们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会议上提出要求纪检机构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具体来说,巡视监督组织机制的改革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推进全面派驻组织制度,促使党内巡视监督常态化;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实行双重领导制度。 要强化党内巡视监督队伍建设。巡视监督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既包括法律、行政方面的知识,也包括巡视组成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巡视组成员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以适应巡视工作,巡视制度内可设立定期培训学习制度,丰富巡视人员的理论知识、拓宽其知识层面,提升巡视人员的业务技能。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巡视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通过与民众的沟通,获取民众意见,这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巡视工作,而且还能够在民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强民众对党的执政信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