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理论研究  >>  正文
纪委书记谈有效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2020-09-22 14:35 纪委办公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于露 

  特邀嘉宾

  王 冰 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汤成快 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周 峰 浙江省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隆 斌 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是不断提升“四项监督”全覆盖质量的重要保证。聚焦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强化统筹理念和系统思维,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我们邀请4位纪委书记结合实际谈认识体会。

  强化统筹理念,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

  记者: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监督工作的整体规划,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结合地方实际,需要在哪些方面下足功夫?

  隆斌:加强统筹衔接,首先,要在职能上精准定位,全面厘清各监督主体之间的职责边界,避免职能重叠、效率低下。比如,我们明确监督检查室重点监督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由监督检查室统筹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日常监督。其次,要着力构建一套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我们实行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划片作战、派驻纪检监察组前置延伸、巡察机构定期体检,实现对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的统筹谋划、靶向聚焦、分类施策;坚持“一体化”推进,出台精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配套建立监督检查协作制约细则等机制,充分体现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此外,在力量整合上,要始终坚持一家人、一盘棋,全面打通市县之间、机关与派驻之间、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干部双向交流、统筹使用的通道。

  王冰:实践中,我们一方面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细化“四项监督”清单,明晰责任边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3个监督检查室分片主战;7个派驻(派出)机构作为延伸嵌入,把好监督前哨;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区委巡察办等部门通过巡察监督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体检政治生态。对履责中发现的问题,各监督主体适时会商,攥指成拳、聚力攻坚,实现对重点监督项目的统筹谋划、整合部署、靶向推进。另一方面,聚焦力量整合,制定人员交流协作、跟班锻炼、交叉使用等制度,协同开展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项检查,定期进行业务研讨交流。

  周峰:“四项监督”各有侧重,又有机统一,必须把监督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推进,建立统筹有方、协调有序、贯通有力、运转有效的监督机制。我们把监督监察室作为对联系单位(地区)强化监督的枢纽,着重推进与派驻机构一体联动监督机制建设,全面深化“室”“组”在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制定强化综合协调推进协同监督的意见,对全市性和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的监督事项开展协同监督。

  推动信息互通,促进监督成果共享共用

  记者:加强监督信息互通、成果共用,对于充分发挥各项监督的优势,实现“四项监督”贯通衔接、高效开展至关重要。实践中,应如何促进各监督主体之间信息共享?

  汤成快:推进“四项监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要打破条块分割,推动线索统管。我们明确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受理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及时向案件监督管理室移送相关线索。对各个监督主体移送、审查调查发现和执纪执法部门移送的线索,案件监督管理室加强分析研判、信息关联,分办给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适时向巡察机构提供信息,确保问题线索管得清清楚楚、交得明明白白。此外,还要拓宽交流渠道,确保协作顺畅。我们建立完善信息定期通报制度,监督检查室定期向派驻机构提示监督重点,派驻机构及时向监督检查室反馈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等情况;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定期向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监督情况,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汇总、分类处置;巡察机构围绕廉情信息、问题线索等不同内容,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沟通联系。

  周峰:信息共享不彻底,统筹监督的全面性和精准性就会受到影响。对此,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工作例会、廉情分析会等制度,定期、不定期交流监督信息;强化巡视巡察全过程信息互通,充分运用好领导班子谈话情况、政治生态情况、选人用人情况等信息,推动巡视巡察信息与日常监督信息互为补充;还要让数据跑起来,有效整合各类问题线索,推动分办、交办、督办的全链条管理。

  王冰:纪检监察机关应突出“监督信息归集、廉政档案管理、政治生态评价、监督流程监控”等功能,打造跨部门的综合分析数据库,与纪委监委业务平台、巡察业务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对日常监督发现的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跟踪监管。

  瞄准突出问题,协同推进整改落实

  记者:推动整改、解决问题是“四项监督”的落脚点。各监督主体应如何加强协作,着力推动被监督单位将整改落到实处?

  隆斌: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联动协同抓整改。坚持问题同移互通,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发“点球”至责任单位,对重大问题集中统一反馈,同步抄送“四项监督”主体督促整改;对受理的信访举报和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及时移送,同时“点对点”抄送各相关监督主体。坚持整改联督互促,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既着力抓好面上整改监督,又将其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口,循线深挖、逐案彻查,持续放大监督效应。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及时制发“两书”,反馈责任单位的同时,抄告巡察机构,推动边巡边改。坚持治理共进互动,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较多,或者政治生态评价为“差”等次的,作为次年系统治理的重点,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驻点监督,联系监督检查室抽查监督,巡察机构定向巡察或开展“回头看”,督促各责任单位全面自查自纠。

  汤成快:派驻机构应健全廉情分析制度,定期对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集中研判,视情提请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察或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专项治理。巡察机构应会同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对巡察整改方案、进展情况、整改报告进行联合审核,对整改情况联合开展分段督查、交叉督查、挂钩督查,巡察机构重点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查整改,监督检查室重点对挂钩联系地区和部门实施日常监督,派驻机构重点对被监督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形成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巡察整改监督体系。

来源: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006/t20200618_220323.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