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05-18 10:23  

2015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纪检监察审计处根据中央纪委、江苏省委、省教育纪工委等上级部门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大部署,围绕学院人才水平评估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心工作,综合确定本年度工作重点如下:

一、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上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维护中央的权威。

2、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大力强化党内监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切实体现党员干部、教师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先锋示范作用。

3、坚持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无论党委还是纪委、系部党政领导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都必须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责任到人。

二、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健全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注重反腐败制度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有机统一,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要求,明确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院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领导先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二级责任制,落实中层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年度述职述廉要求。

5、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重点推动学院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协助党委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健全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健全制度执行保障机制,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用法治思维、制度方式预防腐败、惩治腐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校园。

6、完善信访监督、执行制度,完善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等与“惩防”体系基本框架考评办法的有机结合,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动态评估机制。健全审计制度,完善内部风险防控办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3月,签订政风、行风廉政责任书。

7、健全工作制度,做好与上级纪委、学院组织人事、党办院办、宣传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健全信息交流、情况通报和工作配合制度,把党风、政风建设融入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之中,构建全员参与、全程监督、全方位服务的工作机制,完善党风廉政示范校建设。

三、分层开展廉政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成效

协助党委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根据师生教育对象,分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筑牢思想上的防腐拒变堤坝。运用校内外各种有利资源,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专项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廉政教育成效。

8、发挥廉洁文化教研室的作用。重组廉洁文化教研室,聘请兼职教师并发放聘书,组织开展廉洁文化研究和大学生廉洁文化网络课程教育,使教研室成为廉洁文化教研的有机力量。

9、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廉洁人物学习,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基础。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廉政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对主要领导干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维护党的纪律和权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每月1次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促使其克己奉公,公私分明,自觉抵制“四风”。

10、开展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专项廉洁教育。为了落实学院领导勤俭办学精神,遏制铺张浪费,召开2次院办、财务、后勤、资产等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和系部资产管理人员的勤俭办学、岗位廉洁等预防职务犯罪教育。

11、在党员教师、部门工作人员中开展1次“勤俭办学,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活动,把勤奋工作,廉洁育人渗入到日常的各项服务工作中去。

12、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工程。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通知》(苏教办监【2013】8号)要求,4月,联合教务处、组织六系素质育化教研室,兼职纪检监察员、专职辅导员等,完成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的上网,实现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电子化、网络化,完成廉洁教育的“三进”。5月,组织开展毕业生职前廉洁教育;11月,开展新生入学廉洁教育。为“青马”工程、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开展廉洁教育,每学年不少于2次。

四、实施“廉政品牌建设”工程,丰富校园廉洁文化

借鉴苏州传统廉政文化,发挥学院专业优势,把爱国主义、勤廉做人,清白做事等基本廉洁价值理念与中央反腐倡廉、学院廉政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廉政品牌建设”工程,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推进学院廉政文化建设。

13、发掘地方传统廉洁文化,建设“苏州廉政文化研究”品牌

吴文化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廉政资源宝库,以人或事为纲,开展系列研究。4月,着手对“石湖居士”范成大个案研究,重现其苦读、为官、与民兴利和“骨鲠之臣”的爱国奉献。6月,整理出完整的范成大个人资料。如有可能,联合相关系部,准备开发校区周边历史名人为国为民美德,形成完整系列,充分发挥优秀传统廉政文化的育人功能。

14、开展师生“美院杯廉洁书画大赛”,打造学院廉政品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6月,部署第三届“美院杯廉洁书画大赛”,发动师生广泛参与,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营造廉政氛围,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反腐倡廉教育合力,造成正气昂扬、清廉文明的校园文化。

15、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11月,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具体部署,结合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实际,以“项目制”或其他方式,积极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促进师生专业能力提高,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展示师生专业特长,彰显廉政文化建设成效。

16、编制校园廉政专刊《美院清风》3期。3月,借助学院内外各种有利资源,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针对师生群体,做好廉政专刊《美院清风》的组稿、编撰和学习使用,扩大廉政专刊在师生中的影响,增强廉政文化教育成效。

17、深化“校检共建工程”。开拓与虎丘区人民检察院的合作方式,深化双方合作内容,借助检察院的反腐败的法律力量优势,开展学院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风险排查,做好反腐败制度预防。对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开展以案说法、岗位示警等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深化校检合作。

18、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部门网站的及时更新,积极宣传上级和学院党委反腐倡廉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与工作成效,使其成为展示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宣传窗口,提供反腐倡廉历史借鉴、正反事例,树立正面形象,宣传清廉做人、勤政爱民的干部作风。

五、加强权力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工作总体部署,实现“三转”,聚焦工作重心,突出主业主责,更加有效地发挥纪检监察职能。

19、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健全领导带头、权力公开、流程监控、节点控制、动态管理的权力内控监管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询问、质询等等党内监督制度,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外在的监督作用。强化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阳光运行。

20、坚持有腐必反,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促使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中层离任干部的监督。严格党组织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明确对学院购置设备招投标的监督,对基建维修招标、科研经费管理、学术道德、新生招生、物资采购招标、学术诚信等日常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的监督责任,增强对权力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1、完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级考核”。3月,完成2014年度二级党风廉政建设的表彰工作,突出以总支为单位,开展廉政风险评估,重点核查院系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及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工作制度实施情况,培育以校园网为基础的公开渠道,使权力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权力网上运行和电子监察的全覆盖。

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必须使纪检监察人员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

22、专职纪检监察队伍的培训。强调专职纪检监察人员思想政治和廉政理论学习,提高个人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按照上级纪委和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求,通过参观学习、大会交流、学习培训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业务水平。

23、兼职纪检监察员学习培训。兼职纪检监察员学习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大力培养廉洁自律意识,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通过邀请学院主要领导、校检共建单位、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兄弟院校等专家学者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履职能力。

24、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召开纪检工作调研会不少于2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听取师生对于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意见,撰写调研报告,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25、开展廉洁文化和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以廉洁文化教研室为平台,以专兼职纪检监察员为主体,组织动员广大教师,参与学院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开展苏州地方传统廉政文化和新时期党的廉政理论研究,提升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水平,推动学院“党风廉政示范校”建设,实现廉政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

26、完成领导交办及其他相关的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完成纪检监察处纸质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和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