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影音  >>  正文
我们的“十四五”丨指尖上的文化经济
2020-11-17 15:48 纪委办公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丹文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展馆采用千年的苗绣纹样搭建起具有当代艺术感的黔山好物空间,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设计碰撞,成为进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彩贵州 爽爽贵阳”展馆的苗绣元素(图片来源:贵阳广播电视台)

  苗绣是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制作精细,工艺难度大,耗费时间长,随着便服普及以及劳动力外出务工,苗绣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然而近些年来文化产业的不断兴起,又促使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的贵州省施秉县舞水云台公司便是一家专注于传承苗绣的民族文化企业。

  舞水云台的创始人龙禄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苗族女性,18岁时她和很多当地姑娘一样外出务工。在外打拼十多年,看着外面的世界高楼大厦平地起,而家乡除了多几盏电灯之外并没有什么变化,2006年,龙禄颖决心放弃在深圳国企的稳定工作,回乡带领农妇们一起致富。

  凭借着儿时跟母亲学习的绣工,龙禄颖带着村里几位绣娘开了一个小作坊,创业宗旨是“带动妇女就业,传承民族文化”。十四年来,大大小小的刺绣培训相继开展,生产基地在大山深处生根,绣娘们指尖上的一针一线、一挑一串,无不是对这一宗旨的生动实践。舞水云台现今已有苗家绣娘1297名,所打造的领带、披巾、苗族时装、壁挂绣片等手工苗绣文化系列产品广受欢迎,公司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少数民族传承手工艺示范基地”等。

  不仅如此,舞水云台苗绣产品及服务还走向了国际市场。在今年的广交会和进博会上,舞水云台与法国、意大利、德国、泰国等国家的厂商累计达成50万美元的合作意向,苗绣产业的舞台越来越大。

  “指尖上的技艺”变成“指尖上的经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潜力再一次彰显。

  在谈及公司在“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时,舞水云台公司运营总监龙宇表示:“创新产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扩大市场,是我们未来探索和努力的方向。目前,我们引进了江浙地区的先进技术,新的生产线已经开始试运行,相信有了智能科技的加持,苗绣这一贵州特色产业一定能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传统文化产业将会在新时代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

  以文化带动经济发展,又以经济反哺于文化传承保护,文化产业的良性循环给国家经济注入强大活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119亿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10.3万个,相比于2013年末增长了129%,文化产业GDP贡献率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做了规划和设计,首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规划《建议》给“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指明了着力点: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中华文化是一条璀璨的星河,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把握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充分挖掘文化繁星的潜力,将深厚的文化根脉转化为文化强国建设的优势,中华文化一定能焕发出新的光芒。

来源: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011/t20201117_230174.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