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史海沉钩  >>  正文
“一切经过群众” 谷文昌的调查研究故事
2023-09-06 15:32 纪委办公室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追寻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足迹,不难发现,无论做什么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寻求难题破解之道,一直是谷文昌秉持的工作方法。

立秋后的东山海岛,一片碧海蓝天。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东山岛老百姓亲切地把木麻黄称作“谷树”。在他们眼里,谷文昌就是一棵扎根于东山岛的树,一棵根植于百姓心里的树。“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经过群众”,谷文昌的嘱托言犹在耳。

“没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是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的”

上世纪50年代,风沙灾害是困扰福建沿海地区的大难题。从北端的平潭岛到南端的东山岛,沿海各地成立了国有林场,积极破解防风固沙难题。可为什么,沿海防护林的成功,偏偏是在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东山率先实现?这引起了福建省林业厅造林处的关注,处里派干部小曹到东山一探究竟,见见那位“造林书记”。

1959年夏天,小曹抵达东山县委办,却被告知“书记下乡了”。

县委办同志告诉小曹:“谷书记最讨厌那种只会东转转西看看、华而不实的做派了,几天之内,可能都不会回来……”

小曹决定到乡下找找。从白埕到西埔,两天时间,小曹跑了大半个东山,还是没有赶上谷书记的脚步。每到一处,不是听村民说“谷书记刚走”,就是“谷书记上星期刚来”。

人没见着,可东山为什么能造林成功,小曹却有了答案。

1955年,谷文昌担任东山第三任县委书记。为了搞清楚东山岛的“风口”和“沙喉”,谷文昌成立“沙荒调研队”,带着林科所技术人员逐个沙丘、逐个山岗实地勘察测量。为了找到适宜种植的树种,谷文昌成立了一个由林业技术员、领导干部、老农民三结合的造林调查研究小组,在飞沙滩上搭起草寮,定时观察,记录气温、湿度、风向、风力等对新植树种回青、成活的影响。

1957年,白埕村种活了三株木麻黄。谷文昌闻讯,立即赶到现场察看并召开现场会。大家在惊喜之余,都急切地向县委要木麻黄种子。

谷文昌不止一次跟身边干部和家人说,一定不要脱离群众,脱离了群众就永远抓不到工作。“没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是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的。”

谷文昌经过细致调查后发现,群众十分关注成林后的树林归属问题。为此,县委因地制宜制定了政策:国造国有,社造社有,房前屋后个人所有。

政策大大调动了群众种树的积极性。

1958年,谷文昌再次向全县人民发出动员:“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全县军民组成一支“绿化大军”,当年,东山便完成荒山造林4.3万亩、沙荒造林2.78万亩,成活率高达80%以上。到1964年谷文昌调离东山时,全县已建造3万多亩防风固沙林、6万多亩水土保持林、201条林带。

荒岛变绿洲,东山人实现了绿色梦。

一切从实际出发

“也只能是实事求是地,老老实实地,是就是,非就非,好就好,坏就坏,多就多,少就少,该怎样就怎样,严肃谨慎地对待。”1959年1月6日,在中共福建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谷文昌如是说。

为破解“五风”困扰和“瞎指挥”问题,1961年,谷文昌积极响应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向全县干部提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经过群众,一切到生产队。”

谷文昌首先派出调查组,深入调查县农业生产的两个典型,其一是先进典型九街大队,其一是后进典型港西大队。调查组对这两个大队自1957年以来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牲畜等各项增减产情况作了具体的分析,得出了影响生产发展的关键所在,包括生产管理和分配等。

根据调研报告分析出来的情况,谷文昌指示各公社党委:“把症结找出来,属于经验的发扬光大,加以运用发挥;属于缺点的则应交给群众广泛讨论……”

在谷文昌的领导下,东山县委还把调查研究运用到生产技术管理上,凡是对生产技术有不同意见,就通过调查研究,从中选择最佳方案,再制定具体的措施,使生产技术管理更切合实际。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县委在调查中更加贴近群众,工作更加实事求是,减少了生产上的“瞎指挥”和“命令风”,也改善了干群关系。

在当年年底的总结会上,谷文昌说:“加强调查研究,这也是今年改进干部作风,贯彻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措施。今年确是少开会,多深入;少发议论,多调查研究……我们比较慎重、严肃、真正贯彻了先调查后贯彻、先实验后推广,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群众说‘既不脱离大原则,又符合我们的口味’。”

指挥在第一线,问题再难也能解决

“发号召容易,真正干成一件事却不那么容易。事业要成功,领导是关键,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在东山工作的14年,谷文昌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一线。他与群众吃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全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一大部分他都能叫出名字。

正因为如此,谷文昌对东山县的情况了如指掌,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一清二楚。从植树造林、根治风沙,到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渔业……一项项工作的推进,都暖到了群众的心窝里。

1970年7月,谷文昌被任命为宁化县隆陂水库总指挥。他一上任,就走遍了工地每一个角落,查看大坝、料场、食堂及民工住宿的工棚,了解民工的思想、生活、出勤等情况。他和工程技术人员商讨施工计划,与民工促膝谈心,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后人回忆,当年谷文昌一讲话,几千民工鸦雀无声。

1978年5月,谷文昌担任龙溪地区(今漳州市)行署副专员,分管侨务工作。时值大量难侨归国,如何安置归国难侨,谷文昌牵肠挂肚。

当时,谷文昌身体已经出现问题,身边工作人员劝他注意身体,谷文昌却说:“难侨一天不安置好,我就一天寝食难安啊!”

为了寻找合适的安置地点,谷文昌踏遍了龙溪地区山山水水。侨务部门向他汇报了一个农场安置点,谷文昌到场部看了,还不放心,非得要沿着农场的周边走上一圈。跟随他的侨办干部劝他:“下面汇报的情况,应该不会有问题的。您身体不好,就不必每一处都看了吧。”谷文昌不同意,他语重心长地对侨办干部说:“归侨安置在这里,可供开垦的荒地是不是足够,还有没有发展余地,这些,都得事先调查清楚,光听汇报,没有调查研究就做决定,太草率,那不是对人民负责的作风。”在谷文昌的扎实领导下,龙溪地区完成了归侨安置任务。(杨特团)

来源:https://www.ccdi.gov.cn/lswhn/wenhua/202309/t20230904_290837.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2013 苏州工艺美院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